梅靳言

父辈爱情故事

Colour.L:

1.


我叫朱慕白,是个女娃儿。


我爸是朱一龙,我爹是白宇。


听我的名字其实就简单粗暴。我,妥妥的爱情结晶。


听我大姑说,当初我生下来的时候,我爹嫌麻烦,打算像村里其他人一样,给我取个朱红花或者朱大玲之类的名字。


我爸比我爹多读了几年书,肚子里有点墨水,一听见我爹的提议,眉头皱得能夹死苍蝇,死活没同意。


后来在床上翻来覆去一整晚,想出了朱慕白这个名字。


就冲这点,我能爱我爸100年。


如果不是因为幼儿园太皮,被老师罚抄名字,写“慕”字写到手断的话,我会爱我爸120年。


 


2.


我刚刚说过了,我是个女娃儿。


但不是那种香香软软肩不能扛手不能抬的女娃儿。


我可是能装灯泡能修空调能安管道的独立女娃儿。


 


3.


额……不对,我还是香香软软的。


 


我爸是个女儿控。大姑说,我刚出生那会儿,大夫说“是个没带把儿的!”的时候,我爸那双桃花眼是弯了又弯,连带着走路都是飘的。


大夫也是看稀罕,这重男轻女的多的是,重女轻男的倒是少见。


在我爸的设想里,我应该是温温柔柔软软糯糯斯斯文文,琴棋书画各有涉猎,最好能精通舞蹈的那种女孩子。


那时候我爸愿景美好的很。


于是我从3岁开始,就被各种乐器折磨荼毒。


呵呵,真鸡儿开心。


可惜人生就像赛车,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弯道上会不会有石头。


在我4岁那会子,我爸单位要外派我爸去杭州指导挖土工作,一去要去3年。


我爸在家嘴翘得老高,眼睛眨巴眨巴盯着我爹看,“宝宝,我舍不得你和女儿……”


我爹千哄万哄,连续一个星期走路都扶着腰,才把我爸哄上火车。


 


我永远忘不了那个下午。


我爸将身子探出绿皮火车的窗口,朝我爹挥动着悲伤的小手帕,像个受了天大委屈的小媳妇。


夕阳西下,那是我逝去的青……啊呸,那是我快乐童年的开始。


毕竟,论起撒野,我爹段位可比我爸高太多了。


由于我爹黑历史太多,蔫儿皮蔫儿皮,而且我爸当年哄我爹生孩子的时候说过,“宝宝,你负责生就好,我来带!”,所以我的童年长到4岁,吃喝拉撒基本归我爸管。


不是说我爸不好,就是我爸有时候吧,会过分紧张,不管是对我爹还是对我。


别的不说吧,就我爹那次心血来潮,非要做饭,结果手被刀蹭破皮了,然后我爸立马公主抱起我爹就往村口谢医生家里奔,然后我爹就被谢医生狠狠嘲笑了。


“白宇啊哈哈哈哈哈,没想到你这么弱鸡啊哈哈哈哈哈哈~”


“朱一龙你放我下来!!!!”


“不行宝宝,你身上还有伤呢……”


“@#¥%&!!!!!”


 


4.


就我爸出差吧,照顾我的重任就在我爹身上了。


虽然我爸把我大姑接了过来一起照顾我和我爹,但是我爸可能忘了,这世上能管住我爹的,只有我爸一个。


在我爹遇强愈皮的不懈努力下,还是把我爸一年的辛苦成果——我,成功改造成了上能爬树,下能翻墙,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新青年。


虽然我爸每天一电话,每周一信封地和家里保持密切联系,但架不住我和我爹演技好啊。


大姑说,我爸回来那天,看着被泥土扑得一脸花里花俏的7岁的我刺溜刺溜从家门口的树上爬下来,抱着他的大腿喊“爸爸”的时候,整个人都是蒙圈的。


我来模拟下我爸的心理状态,大概是这样:我女儿呢?我团子一样白白净净可爱的女儿呢?这个像毛猴一样的皮孩儿是谁?


 


5.


其实从上面的描述,你们也能大概知道,我爸和我爹相差得蛮远的。


唯一的共同点,大概是他俩都有一副好皮囊?


我爸,那是我们县里学历最高的读书人,那个年代第一个正正经经考上大学的大学生,难得的是读完大学后,还回到我们县里,做起了建筑指导,为县的建设发展出力。


老一辈的人提起我爸,都是竖起大拇指的,“一龙有出息呢!”


相比起我爸,我爹也很出名。我爹也是我们全县第一,还是很多个第一。全县第一个烫头的人,全县第一个穿破洞牛仔裤的人。


我看过家里的相薄,我爹的头发放现在,也是绝对的时尚弄潮儿。见过渣男锡纸烫吗?我爹的头发就差不多那样。


我爸对着我爹以外的人,都是人狠话不多,是个超级无敌实干家。


我爹就特话痨,韩沉叔叔说过,我爹,还有村子里的赵云澜叔叔,杨修贤叔叔,和陈骁叔叔,号称“四大天王”,我爹是村头郭富城。


除此之外,我爹还有个外号,叫“瓜子白”。因为我爹话痨到,进你家门,不把你家瓜子全部唠没了,都不会迈出你家门。


除了性格、职业,我爸和我爹南辕北辙的地方,还有口味。


我爸无辣不欢,但我爹吃辣易打嗝。


哈哈哈哈哈哈。


然后这俩在一起了。


 


6.


大姑说,还是我爸追的我爹。我爹一开始还不答应,还是我爸逼婚了。


哈哈哈,大姑你是骗我的吧。


人这么容易坠入爱河的话,为什么我还是单身?


 


7.


外公说:你大姑最大的优点,就是诚实。


哦。


外公我错惹。


外公我反省。


 


8.


我爸和我爹的相遇极其老土。


相亲。


你可能好奇,我爹这么浪,谁会把我爸这种绝种好男人介绍给他?


很简单。


我外公,有钱,拽。


我问过我爸,看上我爹哪一点,我爸低头,很羞涩地笑了笑,“你爹,可好看了。”


好了,希望各位空腹看以下我爸的形容,以免引起不适。


“金色的阳光打在他的发丝上,微风吹来,我能闻到空气中的茉莉花香味,那是你爹洗发水的味道。你爹就这样扬起手,对着我大大咧咧地打了个招呼。那一刻,我觉得我被阳光眷顾。”


……爱情滤镜使人眼瞎。


爸,你好歹是知识分子,你不会不知道茉莉花味道是怎么提炼的叭……


那一场相亲后,我爸无比满意。作为一个坚定只讲科学的无神论者,我爸甚至看起了黄历—查查哪天宜嫁娶。


但是。


我爹不同意。


呵呵。


 


9.


我爸放弃了吗?


莫得。


读书人字典里莫得“放弃”二字。


我爸走起了岳母政策。


大姑说我爸被我爹拒绝后,就开始,就天天往我爹家里跑,耕田补墙扫地做饭还陪唠。


简直是24孝全能儿婿。


把我外婆哄得,莫说儿子了,心窝子都掏给了他。


 


怎么不说读书人一肚子坏水呢。


岳母政策除了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外,还可以杀敌于无形。


我爹浪得很,经常有其他追求者来我爹家里纠缠。


大姑说,如果我爹不在家,我爸就会以男主人的姿态,气势压迫让对方知难而退。


如果我爹在家,我爸就会摆出一副委屈模样,也不说话,就两眼汪汪地看着我爹眼圈发红,然后我爹就会开始心虚,更严重的,我外婆就会拿起扫把,准备揍我爹。


“一龙这么好,你还出去滚三滚四!”


但是我爹不会挨打,因为我爸肯定会出去拦着。


“阿姨,您别气,不怪小白,是我自己要来帮忙的,我们俩没有谈对象……”


一般的小姑娘看见这情况,哪还有脸待下去?早灰溜溜跑了。


我爹愣是气得脸青白一阵。


 


大姑说她当时被我爸感动得一塌糊涂,义不容辞加入外婆的逼婚行列。


但是这么多年她也觉出味来了—我爸,绝对是故意的。


我不禁磕起瓜子感叹:爸,我的亲爸哟!你要是生在古代皇宫,绝对是能够坐上龙椅那一个啊!


总之,在我外婆和我大姑一哭二闹三威胁的吵闹下,我爹嫁给了我爸。


我爸可能也觉得我爹不是很情愿,怕我爹反悔,于是不懈耕耘。


永动机我没见过,但永动鸡我爸估计有。


天道酬勤,婚后俩月,我爹就怀了我。


这下我爹跑不了了。


 


10.


但是作为这场爱情游戏的局外人,我觉得这个故事有bug。


我后来探过我爹口风:“爹,你就这么轻易屈服在我爸的计谋下?这不像你啊。”


我爹也不怕跟我透底儿,“那什么,我老早就看上你爸了,连相亲这事儿,都是我安排的。”


“你以为你爹的头是白烫的啊,你爹我见过世面,一看你爸我就知道他是个绝世好男人。”


我惊得差点连皮吞瓜子,“那爹你还要拒绝爸?!”


爹很得意洋洋。


“不让你爸觉得我随时会跑,他能让我一辈子?”


……


爹,我觉得,以爸的眼瞎程度,爸还是能让你一辈子的。


爹,你也是我亲爹。你搁在后宫里,也是能活到最后一集登上后位的狠人。


 


11.


所以,爱情哪有什么套路啊。


所谓套路,就是一场两情相悦的博弈罢辽。


 


12.


不对,爱情的开始还是要两者发生点联系才可能开始,像我爹,就制造了相亲。


我懂了。


爱情还是需要套路。


我这就用砖头去把隔壁村子彦祖的窗打烂。


盒盒,我真聪明。


 


 


 



评论

热度(26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